紀伊山地的聖地及朝聖路

山嶽宗教的三大聖地及將之連接起來的世界罕見的“道路”世界遺產

 和歌山縣、奈良縣、三重縣

指橫跨奈良縣、和歌山縣、三重縣的3塊聖地「吉野及大峰」、「熊野三山」、「高野山」,以及連接這三片聖地的3條朝聖路。


吉野及大峰位於紀伊山地最北端,作為修驗道(即12世紀左右,日本古代固有的山嶽信仰和密教、道教等聯合一起成立的宗教信眾,到山上進行嚴格的修行)的聖地而發展了起來。吉野也因山櫻名勝而聞名,據說1594年當時的武將豐臣秀吉(1536-1589)曾在這裡舉行過豪華的賞櫻花活動。修驗道的中心寺院是金峰山寺,每年4月,在這裡舉行大會,供奉櫻花來懺悔人類的罪惡。


熊野三山是位於紀伊山地東南部的3座神社的總稱。乘坐汽車只消半天時間就完全可以逛完熊野那智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本宮大社各個神社。但是如果想仔細欣賞周圍的風景的話,可以選擇在勝浦溫泉或本宮溫泉鄉住宿,到處慢慢欣賞了。被形容為是「神的化身」的那智瀧瀑布,寬13米,高133米,是日本著名的落差大瀑布。由於據說沾上了該瀑布的飛沫就會長壽,因此吸引了很多遊客聚集在瀑潭附近。


高野山集中了100多座寺院,是史無前例的山上宗教城市。其中最有名的是金剛峰寺,是816年一位叫空海(774-835,是真言宗的鼻祖)的僧侶建造的。那裡可以觀賞到由名留青史的畫師們所畫的豪華隔扇作為裝飾的房間,以及豐臣秀吉的侄子秀次(1568-1595)剖腹自殺的房間等景點。另外,高野山還以擁有眾多可體驗寺內住宿(即寺院內的住宿設施)的寺院而聞名。如果住宿在此,就可以參加手抄佛經和誦經活動、還可吃遵守戒律的素菜等,可以接觸到這些普通旅館所無法體驗的日本正宗傳統文化。因此近年來受到了很多外國遊客的歡迎。


連接這3處聖地的朝聖路與西班牙的巡禮路並列成為世界罕見的世界道路遺產。主要指中邊路、小邊路、大峰奧丘道、伊勢路、高野山町石道這5條路(伊勢路還沒有登記世界遺產名錄)。陡峭的石階和險峻的山道較多,即使只是想欣賞至今依然蒙著神秘面紗的歷史面貌和豐富的自然風景,也值得去看看這些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