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彈圓頂屋(廣島平和紀念碑 )+嚴島神社

訴說人類過失的「反面文化遺產」及海神居住的海上神社

原彈圓頂屋:廣島縣廣島市
嚴島神社:廣島縣佐伯郡宮島町

所謂原爆圓頂屋,是指因1945年8月6日美軍轟炸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投下核武器及原子彈的破壞,而在舊廣島縣產業獎勵館留下的殘骸(由於爆炸氣浪基本來自於天空的正上方,因此建築物牆體的一部分免於倒塌,留下了圓頂形鐵框及其特殊形狀)。該建築物象徵著被炸毀的城市廣島,是宣誓祈求核武器的滅絕和人類永久平和的標誌,並已經被列入為世界遺產。世界遺產中這樣的反面遺產在全世界也是很罕見的。類似的反面遺產還包括納粹德國虐殺猶太人的「奧斯維辛集中營(波蘭)」、曾經成為奴隸貿易據點的「詹姆斯島(塞內加爾)」、收容種族隔離政策反對者的「羅賓島(南非)」。反面遺產登記的目的在於使人們想起人類所造成這樣的悲劇不再重演。


目前,原彈圓頂屋旁邊的元安川對面已變成和平紀念公園,裡面有和平紀念資料館、原子彈供養塔、原子彈之子像、祭奠石碑等。在和平紀念公園的廣島平和城市紀念碑前,每年的同一天,都會召開和平紀念儀式,安慰原子彈爆炸中死去的亡靈,並祈求世界和平。


宮島被列為日本三景之一,島上有為祭祀海災和戰亂的守護神而設的「嚴島神社」文化遺產。據說該神社創建於593年左右,而今天看到的朱紅色的雄壯建築則是1168年武將平清盛(1118-1181)重建的。其最大的特徵是海上的牌坊(象徵神社的一種門)及神殿(神社的建築物)。


漲潮的時候,牌坊和神殿都浸在海水中。而退潮的時候,海水完全退去,可以走到牌坊那邊去。此外,在嚴島神社上,有一座全國唯一浮於水面的日本傳統音樂戲劇「能」表演舞台,有時這裡會點起燈火表演「能」。